文章摘要
author_cn_name].大牛地气田D66井区气井动态储量计算(77)[J].重庆科技学院学报(自然科学版),2015,(4):.
大牛地气田D66井区气井动态储量计算(77)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胰腺肿瘤  胰腺疾病  磁共振波谱成像  磁共振成像
英文关键词: 
基金项目:
作者单位
张家伟 王贵生 刘慧 陈志杰  
摘要点击次数: 3428
全文下载次数: 0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【摘要】目的:探讨磁共振波谱(MRS)对胰腺癌的诊断价值。方法:应用单体素点分辨波谱(PRESS)序列,采集53例非胰腺癌受检者(包括26例正常胰腺,16例急性胰腺炎,11例慢性胰腺炎)及22例胰腺癌患者的胰腺质子磁共振波谱(1H-MRS)图像 。通过分析非癌组与癌组胰腺波谱中代谢物的表现,比较两组的代谢物峰显示率,计算每组胰腺波谱中胆固醇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混合峰(Chol+Unsat)与脂肪峰(Lip)峰高的比值(Chol+Unsat/Lip),在胰腺癌与非胰腺癌的比值之间进行受试者工作特征(ROC)曲线分析。结果:胰腺1H-MRS显示的主要代谢物峰有Lip峰、Chol+Unsat峰和胆碱(Cho)峰。胰腺癌组与非胰腺癌组的Chol+Unsat/Lip比值分别为0.181±0.059和0.328±0.111,两组比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(t=2.913,P=0.008)。经计算得出ROC曲线下面积为0.857(P=0.000)。当Chol+Unsat/Lip比值临界值取0.286时,1H-MRS鉴别诊断胰腺癌与非胰腺癌的敏感度为68.2%,特异度为100%。结论:胰腺1H-MRS中Chol+Unsat/Lip比值升高对诊断胰腺癌有一定价值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查看全文 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
关闭

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