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摘要
author_cn_name].基于流压的缝洞型油藏能量评价研究[J].重庆科技学院学报(自然科学版),2016,(3):.
基于流压的缝洞型油藏能量评价研究
  
DOI:10.13609/j.cnki.1000-0313.2014.09.005
中文关键词: 肺结节  能谱成像  体层摄影术,X线计算机  诊断,鉴别
英文关键词: 
基金项目:
作者单位
高艳霞 万军凤 巫波 430030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 
摘要点击次数: 3342
全文下载次数: 0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【摘要】目的:探讨能谱CT诊断肺结节、肿块的价值。方法:选取33例X线发现肺结节、肿块的患者,进行宝石能谱成像(GSI)模式三期增强扫描,利用GSI后处理功能,分别测量动脉期(30s)、静脉期(60s)及延迟期(90s)病灶的能谱曲线斜率以及标准化碘浓度(NIC),测定各病灶区混合能量CT值,比较各参数间的差异并进行统计学分析。结果:33例患者经手术病理证实,其中恶性病变17例(恶性组),炎性病变8例(炎性组),除炎性病变外的良性病变8例(良性组)。动脉期、静脉期及延迟期三组病变混合能量CT值、能谱曲线斜率(40~80keV)以及NIC值均为炎性病变最高,良性病变最低。良性组与其他两组进行比较,病灶在动脉早期及延迟期扫描中混合能量下的CT值、能谱曲线斜率及NIC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(P<0.05);炎性组与恶性组比较,仅能谱曲线斜率及NIC值在动脉早期及延迟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(P<0.05)。结论:能谱CT有助于鉴别诊断肺结节、肿块,尤其是动脉早期及延迟期的能谱曲线斜率及NIC值诊断价值较高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查看全文 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
关闭

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